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市民政局“四有举措” 推动全市老年教育开创新局面
2022/5/12 19:31:18     浏览:573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资阳市民政局以老年人教育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老年教育多元化、信息化发展,以“四有举措”推动全市老年教育开创新局面。

一是积极构建服务网,老年教育有“源动力”。坚持把发展老年教育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重要抓手,切实履行政府主导责任,积极引导社会参与,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的教育服务。全市投用市老年大学1所,县(区)老年大学3所,各类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学校88所,在校学员达2.4万余人次,老年教育服务和老年志愿服务对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大力发展中心校,老年教育有“领头羊”。投入2800余万元,改建投用市老年大学“中心校”主阵地。市老年大学将“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大力推动“智慧 ”校园和网络型学校建设,为全市各类老年学校及老年人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录播线上教学课程600余小时,其中《书法用笔教学》入选中国老年协会远程教育网。推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开展送文化下乡、文明劝导我先行、反诈宣传我有责等系列老年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对象超过6万余人次。

三是试点培育先行者,老年教育有“新路子”。为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入学需求,依托社区服务阵地、老年文化广场等场所,试点建设3所社区老年学校,探索社区办学的组织保障、管理运行、课程设置、资源整合、师资配备等长效机制,已招收学员1800余人次,培育志愿服务小队4个、老年文艺团体7个,试点效果明显。大力推进“一校多点”办学模式,40余个社区老年学校纳入了市、县(区)老年大学网络教学点,把老年大学开到老年人家门口,有效解决了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是有效解决痛堵点,老年教育有“好办法”。教师资源匮乏及课程设置单一是社区老年教育的普遍性痛点和堵点。将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高职院校、培训机构中乐于从事老年教育的骨干,有专长的退休老年人、学习期满的优秀学员纳入专、兼职教师队伍,通过多种方式增强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了稳定的教师资源库。立足需求创新优化课程设置,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学之中,把书画、太极等传统课程与智能手机、摄影等现代课程相聚合,实现了教学“多元化”;将课程学习与活动相融合,开展文艺汇演、参展参赛、游学交流等,实现了教学“趣味化”;开设竹编等地方文化特色课程,既培养兴趣,又可获得收益,实现了教学产出的“效益化”;培育网上学习圈、移动学习群等新型学习组织,支持老年人居家远程学习,实现了老年教育“智能化”。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031009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