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民政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资阳市民政局继续深入 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4/21 14:44:34     浏览:804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资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资阳市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资安办〔20219号)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决定在2020年全省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的基础上,在2021年全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结合全市民政系统实际,特制定《资阳市民政局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资阳市民政局办公室

 202149

 

 

 

 

 

 

 

 

 

 

 

 

 

 

 

 

资阳市民政局

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

 

为继续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一步提高鸿丰社区整体安全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安全发展理念更加入心、安全宣教阵地更加坚实、安全宣传机制更加健全、社会安全氛围更加浓厚和群众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更加提升为目标,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工作。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社区群众安全教育,提升社区整体安全水平,切实把安全文化送进社区,实现宣传有阵地、工作有队伍、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实操、文化有载体、活动有特色。

二、宣传重点

充分认识安全宣传“进社区”工作在服务社会安全发展、提升社会安全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平战结合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重点做好相关法规制度标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民政从业人员落实安全责任以及安全权利、义务,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重点做好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民政局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林俐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大杰同志担任。

四、实施步骤

2021年度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从202148日开始至11月底结束,然后转入常态化,常抓不懈。

(一)动员部署阶段(48-4月底)

由资阳市民政局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贴近生产生活、富有感召力的活动方案,突出活动主题,完善各项措施,要根据安全风险和隐患存在的可能,加强双防机制建设,确保风险辨识、标识等无处不在,确保活动声势大,气氛浓,效果显著。

(二)具体实施阶段(5月初-10月底)

以“安全伴我在社区”活动为主题,指导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墙报、LED屏、宣传栏、短信等载体,大力开展全民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宣教活动。做到“十个一”,即建立一个社区安全宣传管理组织机构、健全一套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组建一支社区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发放一套安全学习资料、制作一本《居民安全手册》、打造一个社区安全文化宣传阵地、每年开展一场安全应急演练、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每季度举办一场“居民安全小课堂”、举行一次线上安全宣传宣讲活动。社区通过建设社区安全宣传力量、安全宣传阵地,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借助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和灾害应急演练等,在相关节庆、联欢中体现安全宣传内容,将相关安全元素和安全标识融入社区,力争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元素随处可见、安全文化丰富多彩、安全培训实实在在、安全行为养成习惯。

(三)总结考评阶段(11月)

对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落实改进措施,巩固提高活动成果,建立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活动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和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二)创新形式,营造氛围。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强化考核,确保实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在开展“五进”活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督导。市安委会已将安全宣传“进社区”工作纳入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适时对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巡查,确保安全宣传“进社区”工作深入推进、项项落实。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34507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