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墨池村合村事宜
姓名:丽丽   IP:125.70.32*   时间:2020/5/21 14:56:27
局长大人您好!
   首先很抱歉打扰,希望您百忙中,抽点空闲时间认真阅读并解决一个来自墨池村民的诉求,关于4月24日临江镇墨池村投票拆村合并,我有如下疑问:
1、4月24日的投票,完全是出于形式主义走过场,投票选举是全村人的大事,为什么只通知家里的老年人去参加投票?
      2、投票内容“您是否同意将墨池8-13组与太子村合并,合并后新村名为太子村,办公地点设在原太子村村公所?将墨池村1-7组与文昌村合并,合并后新村名为墨池村,办公地设在原文昌村?选择:1、同意? 2、不同意?”是问,关于这样的问题,全村13个社都参加投票,1-7组同意,是同意的什么内容?同意他们继续留在墨池村?同意把8-13组区分,去太子村?那么问题来了,1-7组有权力为8-13组的村民做决定吗?他们只能赞同他们坚守在墨池村啊。
       3、此次投票,为非正式正规投票,村民投票后,并未现场公布和唱票,而是直接宣布墨池村被如上所诉拆分了,请问这投票的意义何在?投票当天视频中已经体现出,投票当天民众已经反映此次投票的不合理和不公平,为什么还要继续就这个票进行投票,全镇的领导已经如数在墨池村,已经知晓民众心声,那为什么还要喊民众时候去上访,这是故意为难民众还是要故意怂恿民众在疫情期间四处奔波?
       4、关于墨池村8-13组被划分出去的问题,既然合村是沿用墨池村,那就应该是以墨池村的村民为主体,怎么可能把原墨池村人驱走部分,然后把文昌村整村拉进来,这不管走到哪里,都不是合法合规的合并,我们可以接受整村合并,但是我们不接受替换,这是明显的作弊!
       5、中央关于合村并镇,一直以来的方针都是:弱村并入强村,山上并入山下,整村合,墨池村8-13社并入太子村,到底是占了这几个要求的那个要求?太子村一直是国家扶贫单位,我们不愿意去给国家增添负担。
       6、既然要和,为什么不能墨池村、文昌村整村合,据政府公布数据统计:墨池村总村人口2624人,708户,文昌村总村人口2284人,598户,两个村整村合并的话人口就是4908人,1306户,我同时查询了临江镇另外4个村:高柏村和水井村合并,合并后总人口数:4950人,户数1672户;吉乐村和高桐村合并,合并后总人口数4714人,户数1336户;依照以上数据看,整村合并,人口数也不是最高的,那么为什么要把墨池村一分为二
       7、墨池村有个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王褒墓,为资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样的村能直接拆分吗?
       8、合村,见老百姓不同意,又弄个太子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鸡苗发放,靠这样的小动作来诱导大家签字、同意。

          关于上述问题,期待领导的认真对待并答复,我们的诉求:我们不愿意去太子村,我们要坚守墨池村!
以下是回复内容,回复时间:2020/7/7 16:58:58

 

经核实,来信人李丽,非临江镇原墨池村村民,其父母为原墨池村村民。接到信访事项后,市民政局会同临空经济区、临江镇、太子村工作人员现场向李丽父亲了解相关情况,说明相关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票决会议召开方式。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各涉改村的改革方案(草案)需要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决,村民大会的形式有两种:一是召开村民会议的,组织50%以上的年满18周岁以上村民参会讨论表决,到会人员超过50%同意村级建制调整方案,则视为通过;二是召开户代表会议的,组织三分之二以上的户代表参会讨论表决,到会人员超过50%同意村级建制调整方案,则视为通过。临江镇涉改的9个村在票决会前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表决办法,在表决办法中明确了会议的召开形.式和投票方式等内容,涉改9个村召开村民大会的形式均为户代表会议。

2.关于调整方案内容的问题。村级建制改革的实施是以村为单位,未改革前,原墨池村是一个村、一个整体,原墨池村1-7社与文昌村合并、8-13社与太子村合并是整个原墨池村的改革方案,投票表决就是由整个原墨池村的村民来决定原墨池村的调整方案。

3.关于投票后未现场公布和唱票问题。经核实, 424日投票表决时,墨池村设主会场1个,设分会场13个,按照投票表决方案规定,各分会场不进行唱票计票,由各分会场现场封存票箱后带至主会场统一唱票、计票,在监票员、计票员、唱票员的共同监督下统一唱票、计票,并当场公布计票结果。

4.关于要求将原墨池村整村合并的问题(即群众反映的问题4、问题5、问题6)。建制调整前的墨池村是1992年合村并组时由原老墨池村(建制调整前墨池村1-7)和元山村(建制调整前墨池村8-13)合并,近年来,原墨池村发展缓慢,要发展就需要靠项目和政策扶持,村级建制调整正是当前最好的改革机遇。墨池村1-7(即为原来的墨池村)与文昌村相邻,合并后新村人数3000多人,大小适度,便于管理;墨池村8-13(即为原来的元山村)与太子村相邻,合并后可以享受贫困村政策,改善基础设施,如道路窄加宽、安装天然气、路灯等。通过采取至下而上,至上而下的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形成了原墨池村建制调整方案。

5.关于村名称选用问题:原墨池村1-7组与文昌村合并后新村名为墨池村,因墨池的地名久远,更有洗墨池等人文景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因此继续沿用墨池村的村名;原墨池村8-13组与太子村合并后新村名为太子村,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合并的,合并后村属性为贫困村,继续沿用原贫困村村名。

6.关于原墨池村王褒墓文物保护单位的问题。关于村级.建制调整各级文件和工作安排对文物单位所在村并无禁止合并或者折分具体要求,且本次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不影响各文物单位保护相关事宜。

7.关于合并后的太子村发放鸡苗的问题。经核实,太子村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放鸡苗是近些年以来一直就在执行,雁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临江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的批复生效后,经太子村两委研究,原墨池村8-13组合并后,应该享受太子村的相关政策,故发放鸡苗。不存在群众所反映的是“小动作来诱导大家签字、同意”。【资阳市民政局    2020年7月7日】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5292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