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民政局多举措强化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2020/4/14 10:58:28     浏览:578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市清明祭祀期间实行预约制和实名登记进行祭扫,为引导群众过绿色、平安、文明清明节,资阳市民政局积极开展以“仁孝四川•绿色殡葬•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文明祭扫活动。清明期间,我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约1.8万人次,指挥祭扫车辆5300余台次,未发生一起交通、治安、消防事故,实现了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工作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

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祭扫工作特别是防火工作做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全市从321日开始启动清明节期间应急预案。市民政部门组织专人深入各县(区)现场调研指导安全和防火工作。针对凉山地区在近期引发森林大火的现象,在前期现场调研工作的基础上,我局派出暗访组,赴各县(区)公墓及农村集中埋葬点,再次对农村祭扫活动进行督查,重点做好火源管控,防范散坟、林区火灾,确保不发生一起火灾。

二、管控农村火源

各地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祭祀活动火灾的防范上,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相关规定,重点加强对上坟烧纸等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诱因。在普遍防范的基础上,抓好城乡结合部、偏远山区、连片坟地等区域隐患的排查整治。乡镇、村组干部深入到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排查农村祭祀活动防火工作,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同时下发由省厅统一制作的文明祭扫倡议书到各乡镇、村社,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并做好文明祭祀宣传工作。落实监管措施,将每个山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户主人头,组织乡村干部严看死守,加大巡护力度和密度,第一时间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智障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落实专人监护,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落实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严防火灾主体责任。

三、抓实公墓管理

加强公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员、每个岗位和每个环节,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在雁江区莲花公墓、安岳县岳阳公墓、乐至县九龙山公墓继续实行禁燃禁放行为,各公墓入口处等显要位置张贴告示和防火标志,严格落实禁止焚烧燃放冥币、香烛、烟花鞭炮等丧葬用品的规定,严防火灾事故。建立清明节期间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对发生重大火情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以鲜花、心愿卡等祭扫形式代替焚烧香纸,破除陈规陋俗,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327日,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赵坤处长带队的暗访组在对我市雁江区莲花公墓进行暗访后,对我市文明祭扫、安全防火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0069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