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遗忘爱,不等于遗失爱 ----守护,用爱点亮迟暮之光
2020/8/10 8:48:41     浏览:6095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每一天,都会有人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这是影响老年人最严重的一种认知障碍性疾病,我们俗称它为“老年痴呆”。

在市社会福利院失智区里,住着80余位失智老人,他们性格迥异,有的爱笑爱闹,有的沉默安静。记忆的缺失在每一位老人身上都有不同的表现:最粘人的朱婆婆只记得自己的小女儿、最勤快的刘婆婆总想着要赶紧做饭,孩子回来要等着吃、最开朗的陈爷爷总说他教的学生很调皮、最严肃的何爷爷每次讲起他的军旅生涯总会止不住的热泪盈眶......

盛夏时节,天气格外的闷热。每个凉爽的早晨,一群“返老还童”的可爱老人,总是要手拉着手到院子里散步,在亭子里面唱歌、活动。失智区的工作人员把“记忆课堂”搬到室外,让老人们能够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活动肢体,还能够通过唱歌、读书、识字等方式不断加强记忆训练。《我爱北京天安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浏阳河》这些耳熟能详的红歌,爷爷奶奶们总是张口就来。

工作人员每天带着老人们做早操,动作不加分、节奏不加分、表情不加分,但每日的健康和快乐必须是加分的。他们不需要把手伸得太直,不需要把脚抬得太高、弯腰不用太吃力、动作不用太规范,忘记了没关系,我们一遍遍来,每天来,把所有无奈和不知所措的表情都收起来,我们会一直陪着您,一直不放弃......

一堂简简单单的“涂鸦课堂”,能够让老人们分辨出不同的颜色。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学会把花朵图成彩色的,把树叶图成绿色的,把太阳图成金色的,他们能把一幅幅简单的图画变得生动起来。

 

当老人用遥控器打电话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接听”一下;当老人把工作人员喊成自己的孩子,我们可以回答他,“是的,我就是您的孩子”...... 以最细微的关怀去爱老人,以最到位的照顾去爱老人。如果有一天,您忘记了所有,还会有人对您不离不弃吗?是的,我们一直都在。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050276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