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0/8/20 9:03:46     浏览:1180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安岳县被列为2020年四川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在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入户核查等“组合拳”,确保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一、全面强化工作统筹,全力确保改革顺利实施。安岳县在20204月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的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民政局牵头会同社会救助相关管理部门全面参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救助改革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疫情防控初期,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工作、县级相关部门强化联动、与乡镇(街道)民政干部深入座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草拟完善《安岳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指南,分别于4月和8月召开动员培训会及工作推进会,反复就改革试点要求和业务工作进行强调和指导,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及时汇总工作成效,有效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为总结社会救助改革试点阶段性成果,通过对安岳县46个乡镇(街道)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统计汇总,为下步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必要参考,指明方向。改革试点施行以来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实施审批的相关情况为:审批城乡低保对象31405379人;特困供养对象134134人;临时救助对象895984人;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的对象11761734人。通过数据分析,加强跟踪监测预警等方式,总结不同乡镇(街道)在推动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并适度推广,确保改革有导向,见实效。

三、不断强化工作监管,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安岳县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在下放审批权限后不观望、不懈怠、不当“甩手掌柜”,积极加强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督导,落实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核查,对全县乡镇(街道)审批纳入的救助对象进行抽查。目前已经抽查了932户低保对象,245户特困供养对象和183户临时救助对象。在抽查过程中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了解乡镇(街道)审批及公示公开等重点环节落实情况,确保社会救助更加精准,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8015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