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2020/8/25 9:05:02     浏览:540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安岳县被列为2020年资阳市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在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中,通过实施优化救助流程、精简证明材料、扩大救助范围等举措,确保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优化救助流程。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由过去的“个人申请、乡村审核、县级审批改革为“村级申报、乡镇审批、县级监管”的属地审批。核查小组和群众对申请对象纳入低保无异议的可不再开展民主评议。

二是精简证明材料。取消可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查询的相关证明材料,如残疾证、房产证、土地确权证明等,推行只需提交一证一书,即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委托书就可申请社会救助。

三是扩大救助范围。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市域(地级市、州)范围内非居住地户籍居民,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在实际居住地提出低保申请。主动发现、主动关怀,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中的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

改革试点实施以来,乡镇(街道办)共审批了救助对象53458231人。安岳县民政局落实监管机制,入户抽查932户低保对象,245户特困供养对象和183户临时救助对象,均未发现有错保的情况,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3421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