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民政局创新“三三四”工作法 着力提升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
2020/9/14 17:09:49     浏览:885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来,乐至县民政局针对乡镇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普遍性、机制性短板,直面问题厘思路,创新机制抓重点,以点带面求突破,内外结合聚合力,在教育引导、运行保障、软硬环境等方面着力,努力打破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运行经费保障不足、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入住院民性格各异等长期制约瓶颈,在创新实践中逐步形成了“334”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乡镇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质效的明显提升,基本实现院民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三个满意目标,民政系统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实现大幅度提升,步入与群众密切接触类部门的排名前茅序列。

一、实施三项教育,深刻转变院民思想观念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教育引导是统一思想的重要法宝。县民政局不怕亮丑揭短,主动找问题、析根源、补短板。通过一个月的专题调查研究,敏锐的抓住部分院民性格怪异、行为散漫、思想凝滞的重大问题,不惧艰辛迎难而上,攻心为上辩证施策,形成《乡镇敬老院和入住人员的教育服务管理通稿》,采取三大措施提升院民的思想意识和认识境界。

一是教育树立感恩意识。局成立3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全县20个乡镇敬老院全覆盖开展感恩巡回宣讲教育。首先是今昔对比感谢党恩。讲解党的奋斗历程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从独立自主到国富民强,从建立新中国到进入新时代,通过今夕变化的实际对比,阐明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强化院民对党的政策的感恩意识。其次是饮水思源感谢父母恩。深刻阐释是父母给了自己生命,即使家境贫寒、生活艰难,依然把自己拉扯抚养成人的艰辛,引导每位院民都要心存感激、怀念先人。再次是近邻为亲感谢身边人恩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鼓励思想先进的院民讲社会的变化、过去的艰辛、现在的幸福,引导院民真心感谢朝夕相处、提供服务、相互照应的管理服务人员和其他院民二是教育树立集体观念。对新入住院民第一时间开展谈话,重点加强集体观念的培养,教育引导院民积极主动适应“从散居到集体、从农村到城镇、从自由到规范”的三个转变,牢固树立“敬老院就是新家、其他院民都是亲人、工作人员都是晚辈后生”的三个观念,主动适应新环境、主动融入大家庭,有心事相互倾诉、有困难相互帮助、有快乐相互分享,增强互助互惠、荣辱与共的集体生活观念。要求管理人员加强与院民的沟通交流,牵头建设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增强院民的认同感、集体观。三是教育转变生活习惯。积极传递“不尊重自己的人是绝对不得到别人尊重的”的理念,引导院民不降低生活方面要求,衣服要勤换,指甲要常剪,发须要常理,脸脚要常洗,房间要常收拾,以一个清清爽爽的形象展示给外界;深入灌输“一天三顿饭不是我们生活全部”的理念,引导院民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劳动、活动,把手动起来,把嘴用起来,把脚步迈起来,把大脑用起来,充实自己每天的生活,体会自己存在的价值,实现笑口常开、心情愉悦、健康长寿,描绘属于自己的美好晚年画卷。

二、夯实三大基础,完善基本运行保障机制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本充足的保障是乡镇敬老院长期正常运转、有效服务的最大物质基础,我们多管齐下争取支持,内部挖潜激发活力,切实落实三项举措提供乡镇敬老院基本保障水平。

一是夯实运行保障基础,提高基本运行经费标准。以贯彻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汇报争取支持,县政府在财力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从20201月起,提高乡镇敬老院工作经费补助标准,每年为20个乡镇敬老院共预算基本运行经费40万元并拨至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依据敬老院入住人员数量、近年经费支出和管理服务的绩效,制定具体工作经费分配方案;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常态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资金安全。对新建的乡镇敬老院,县级财政按照0.6万元/床位的标准预算设施设备采购经费,确保了5年来陆续新建的8个乡镇敬老院在建成后能及时采购系列设施设备,按时投入运行,充分发挥社会效益。二是夯实创先争优基础,全员动员创建模范乡镇敬老院。经县政府同意每年在全县乡镇敬老院中开展模范乡镇敬老院评选活动,年底评选出23个最先进、最和谐、最幸福的模范乡镇敬老院。县民政局对获评敬老院予以通报表扬、隆重授牌,光荣牌匾悬挂敬老院大门口;从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单独奖励模范敬老院1万元工作经费,同时邀请电视台宣传报道,大张旗鼓弘扬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发展正能量。三是夯实自力更生基础,全面推广院内生产活动机制。不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总结推广佛星镇敬老院自立生产模式,全面建立灵活的院民生产活动制度,在院方统一组织下,鼓励管理人员和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院民,力所能及地在院内外开辟荒地、种瓜种菜,规范化养殖畜禽,既能让院民增强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又可以增加供给改善生活,努力实现敬老院越来越兴旺发达、物质越来越富裕充足。

三、创新四个活动,营造和谐进步的生活环境

按照管理服务工作项目化、活动化、人性化的最新要求,我们将管理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融入到系列活动中,通过开展富有乐趣、情感互融的活动来促进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提升。

一是开展“好人”评选活动。每半年开展1次好人评选活动,大张旗鼓地表扬思想先进、遵规守纪、助人为乐、爱护卫生的入住院民,评选的好人先进事迹公开上墙,引导入住院民学习效仿,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氛围。二是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每个月末开展1次卫生评比活动,对入住院民房间的清洁卫生进行评比,引导院民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营造舒适卫生的整体生活环境。三是开展过“集体生日”活动。根据院民出生日期,每个月适时为该月过生日的院民举办集体生日,送上生日蛋糕,煮上一碗长寿面,管理人员和院民共唱生日祝福歌,让寿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院民认同感、归属感。四是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定期组织入住院民开展歌咏、扑克、书画、象棋、坝坝舞等文娱活动,充分发挥院民的优势特长,引导院民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院民既健康幸福又其乐融融,既衣食无忧又精神矍铄。

“我们现在吃得好、住得好,还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互相关心,和睦相处,表现好的还可以戴大红花,敬老院就是我们的家,感谢党的好政策。”乐至县佛星镇敬老院刘大爷如是说。通过系列相融互动、寓教于乐的感化引导,乐至县乡镇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院民的精神面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呈现出祥和、融洽、互助、向上的浓厚氛围。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28850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