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扎实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
2020/9/14 17:11:10     浏览:898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安岳县民政局通过强化组织协调,细化工作措施,优化服务理念等方式,进一步巩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成果,获得社会广泛认同。

  一、坚持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今年4月,安岳县召开专项工作协调会,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县公安局等11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并会签印发《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并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的信息登记,为常态化开展专项工作健全较为完善的联系机制,并通过召开会议,电话会商、收集报表等方式加强日常工作衔接。及时收集各单位的工作进度及亮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机制保障和工作保障。

二、坚持提质赋能,队伍素质取得重大提升。8月,县民政局牵头组织召开安岳县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培训会,各救助管理机构人员及乡镇(街道)民政干部参加培训。邀请救助管理站一线工作者及行业领域专家对参训人员进行流浪乞讨专业技能培训,并进行了政策理论测试,取得较好效果,合格率达100%,流浪乞讨救助管理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三、坚持落脚于实,专项行动取得重大进步。一是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街面巡逻。专项行动以来,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救助管理站及各乡镇(街道)等累计开展街面巡逻270余次,坚持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的机制,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10余人次。二是常态化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工作巡查。县民政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每月常态化到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安全、消防、防汛等巡查,累计督导业务8次。三是救助管理机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县救助管理站在7月邀请成都政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相关同志对全站干部职工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培训3次。四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送返等工作。1-8月,共实施流浪乞讨救助261人次,“人脸识别”38人次,主动救助37人次,正在住院治疗4人,护送离站160人次。

  四、坚持宣传引导,服务效果取得重大突破。

  扎实开展“大爱四川 情满救助”为主题的救助管理机构 “开放日”活动。619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设置展板、发放爱心救助联系卡、解读政策、答疑解惑等方式,在县城集中地段向过路群众普及救助常识,广泛宣传救助法规政策、救助对象、救助渠道等,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救助引导卡1000余张,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851104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