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全市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全面完成
2020/11/6 11:33:48     浏览:499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截至1031日,资阳市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市村民小组由20350个调整到12058个,减少8292个,减幅40.7%;居民小组由2390个调整到2212个,减少178个,减幅7.4%;村(居)民小组总数由22740个调整到14270个,减少8470个,减幅37.3%,完成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

各地在全面学习领会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反复研究酝酿本地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方案,做实做细调整优化各个环节,确保了各地小组调整优化平稳、顺利、圆满完成。一是聚焦“三个到位”,增强改革执行力。组织领导到位,各地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体、村级实施”的原则,分层分级组建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定期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全力确保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安排部署到位,各地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工作,为推进小组调整优化提供清晰思路,指明具体路径。规范流程到位,各地制定了《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意见》和《乡镇参考指南》,把工作细化到每个时间节点、把要求明确到每个镇村,切实做到号令一致、步调一致,实现了操作严谨、程序合法。二是聚焦“三个指导”,增强改革行动力。指导分层会议,指导乡镇(街道)召开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村(居)民代表座谈会、村(居)民小组表决会,统一干部思想,论证改革方案,做实宣传引导,确保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指导方案审核,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采取“一对一”方式审核各村(社区)小组调整初步方案,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初步方案进行调整优化,确保正式方案合民心、顺民意。指导谈心谈话,指导乡镇(街道)做好村(社区)班子成员、退休退职干部、基层一线群众谈心谈话,听想法、收意见、教方法、凝人心,讲清讲明改革好处,做通做透思想工作。三是聚焦“三个严守”,增强改革约束力。严守舆论防线,突出改革前、改革中、改革后宣传重点,统一口径,强化引导,注重“线上线下”舆论研判和处置,确保网络舆论环境安全干净。严守稳定底线,加强对转任离职离任、在外成功人士、外出务工经商等重点人群思想动态掌控,摸清小组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焦点问题,针对风险隐患分类落实措施,制定防控预案,确保小组调整优化顺利推进。严守纪律红线,指导乡镇(街道)干部自觉将严守政治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贯通工作始终,严防突击花钱、转移财产、虚增债务、侵吞“三资”等行为,以严明纪律为改革保驾护航。

调整后,全市村(居)民小组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村(居)民小组平均户籍人口由156人增加到249人,增幅59.6%;幅员面积由0.25平方公里调整为0.40平方公里,增加0.15平方公里,小组资源更加集中、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二是基层治理更加规范。村(居)民小组优化调整后,各地按照社会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要求,对村(居)民小组长的人员选配、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完善,充分发挥其人头熟悉、经验丰富的工作优势,做好组内居民群众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小组治理更加精细、规范。三是组长素质更加优良。按照市上相关文件精神,村(居)民小组调整优化后,小组长基本报酬标准将会有所提升,一大批群众基础更好、年龄更优、文化更高、能力更强的离任村(社区)干部、村级后备力量、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被吸纳为村(居)民小组长。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47939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