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雁江区民政局多项举措加强低保规范管理
2020/12/29 16:28:26     浏览:923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一是政策宣传突出“广”。区民政局通过网站、“指尖民政”二维码、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申请条件、操作规程、审批流程等,做到低保政策宣传全覆盖。

二是申请程序突出“严”。严格按照户主或委托人申请、镇(街道)审核、测算、民主评议、公示、区民政局审批的步骤进行,进一步规范低保评审的程序,做到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三是对象认定突出“实”。由镇(街道)驻村工作队和低保工作人员组成调查小组进户逐一调查,本着“谁签字、谁负责”“谁评议、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明确工作职责,有效的避免了在低保评审工作中存在优亲厚友、认定不公的不良现象。

四是档案管理突出“齐”。为便于统一管理,各镇(街道)对低保对象实行一户一档。同时,将低保对象的信息全部输入全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中,低保信息适时增减、及时更新,确保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管理。

五是动态管理突出“活”。区民政局将入户调查和信息比对有序结合起来,将家庭条件较好、经商、有高档住房、有家庭小轿车等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及时清退,对处于保障边缘的困难家庭建立档案,定期复核,一旦这些家庭符合低保条件,将及时纳入保障。不仅确保了审核审批的公平公正,形成了低保动态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而且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促进了低保保障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城乡低保2853837881人,其中城市低保15172201人,农村低保2702135680人;今年1—12月,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9702.0309万元,其中城市761.166万元,农村8940.8649万元。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84.6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26.6元。

(区民政局  石竹君)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48742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