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综合施策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2021/1/13 9:27:26     浏览:623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一是规范监督管理。制定《资阳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等文件,将低保、特困等救助项目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工作,严防发生漏保、错保、骗保和城乡“两 头都不管”“两头重复管”等现象。2020年,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64万户2.45万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0.56万户0.86万人。

二是强化兜底保障。将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且符合政策规定的建档立卡农户及时纳入社会救助,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2020年全市特困、农村低保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5.8万人。

三是 抓好改革试点。启动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由过去的“个人申请、乡镇审核、县级审批”改革为“个人申请、乡镇审批、县级监管”,办结时间由原来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内,交办资料精简为“一证一书”;探索低收入家庭重病重残人员“单人保”、特困未成年人从16周岁扩大到18周岁等为主要内容的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救助对象覆盖面,试点开展以来,共新审批城乡低保对象56139514人,特困供养对象238人,临时救助对象2563人次。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325535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