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雁江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2021/2/1 11:26:30     浏览:797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召开会议、设立公开栏和镇村干部走访、微信平台宣传等方式,加大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二是完善救助制度。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完善临时救助受助人群的范围界定、评选程序、公示程序等内容,确保临时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开展,真正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作用,建立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要求镇村干部及时准确掌握群众的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主动帮助救助对象办理救助申请,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三是严把审核关口。在救助程序上实行逐级审批制度。在救助对象提出申请的基础上采取入户调查与群众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并认真核实申请对象的身份证、户口本、患者医疗报销凭证、诊断证明、受灾照片、学生录取通知书等相关证明材料,调查核实后签署具体救助意见,由镇(街道)审核后及时上报区民政局审批,实现救助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落实。

  四是严肃救助纪律。在实施临时救助工作中,强化政策宣传,增强工作透明度。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违反要求的,一经查实,取消救助资格,真正做到让临时救助这项民生工程落实到实处,惠及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 

  今年1月,临时救助55人,发放救助金2.71万元,及时有效缓解了因重大疾病、突发性事件等造成的生活困难,充分发挥了“兜底线、保基本”的作用。(区民政局  石竹君)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25857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