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民政局积极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
2021/2/1 11:27:03     浏览:809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安岳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

一、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一是指导村(居)干部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组织学习防火、防盗、防抢、防邪教组织、防诈骗等村(居)民安全防范常识。二是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展架、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村(居)民普及民政法规,传播法治理念。宣传内容涵盖换届选举、城乡低保、婚姻登记、养老服务、慈善救助、殡葬管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规政策。通过法律知识的宣传学习,让()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制意识,夯实法治基础。

二、抓好群团组织建设,凸显人民调解委员会优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时,依法依规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团组织。指导村、社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在城乡基层治理中的实践应用。当村(居)民有矛盾纠纷或烦心事时,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召开小组会、院坝会、入户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公正协调、合法调解,及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杜绝责任事故发生。

三、抓好依法民主管理,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的督查。指导村(居)干部依法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健全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等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要求,持续做好村(居)务公开指导督查工作。一方面通过文件、QQ和微信等方式对村(居)务公开进行指导,明确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另一方面加强对村(居)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实地查看公开情况和档案整理情况。对部分村、社区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一一指出,与乡镇具体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通过督查整改,切实维护了广大村(居)民利益。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25543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