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扎实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工作
2021/2/18 15:30:30     浏览:520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让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用真心真情温暖他们的“大后方”,我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全市4万余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及700余名孤儿织密扎牢安全守护网。

1)压紧压实责任。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寒假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民政厅儿童保障处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通知》精神,我市及时对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进行集中摸排,全面掌握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家长情况,以及对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留宿服务的照护机构情况,树牢安全底线思维,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家庭主体责任;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有效载体,引导在外务工的父母与留守子女、被委托监护人每周联系不少于1次。

2)开展关爱活动。开展“暖冬行,爱传递”活动,各县(区)及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慈善总会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131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41.7万元。同时,发动号召近10个社会组织及100余名志愿者在寒假春节期间,继续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里抚慰、陪伴照护等服务。组织1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参加集体生日、读书会、课外兴趣活动和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20余场,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3)落实兜底保障。以县(区)为责任主体,乡镇(街道)、村(居)委会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安全处境差、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无委托监护人和帮扶人等情况的困境儿童逐人排查、逐个见面,将陷入生存困境、监护人能力缺失的500余名困境儿童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政府和村(居)委会履行兜底照护和临时照护职责。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48304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