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以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安岳县稳步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3/10 16:48:49     浏览:835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安岳县委、县政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加强基层治理的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湖南会议精神,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化建设,优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效能,将社会工作站建设纳入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支持。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县民政局印发了《安岳县街道(乡镇)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按照三年试点示范、两年扩面延伸的建设思路,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三是整合资金资源。第一步整合场所。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较大的中心社区、集镇社区等服务场所以及被撤并乡镇办公场所等资源设施按照四有标准进行站点建设。做到到统一挂牌、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服务标准,推进社会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4个县级社工站建站工作,正在打造2个省级示范站点,10个乡镇正在有序推进站点建设。第二步整合机构。明确一个社工站运营机构,引进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承接站点运营,依托社会工作站介入社区治理。第三步整合人员。明确每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设站长1名,配备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以及社区志愿者若干名,其中持证社工不少于2人,由这5名社会工作人员组成的一线专业社工服务团队。

四是强化督促指导针对建站工作存在的问题,安岳县民政局通过现场指导,电话沟通交流方式予以督促指导,共计接受各类咨询50余人次,现场指导10余次。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4236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