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居家养老送上门  温馨服务暖人心 乐至县开启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2021/4/28 8:41:51     浏览:947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乐至县2021年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为全县21个乡镇(街道)60周岁以上的散居特困老人、60周岁以上的失能、失智、重残老人、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60周岁以上失能和经济困难老人免费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服务对象共8732名老人。在去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改进服务工作模式,居家养老服务更规范、更标准、更人性化。

一是服务操作规范化。上门服务前,开展服务人员文明礼仪、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考核,同时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准备上门服务所需实际物资,做好充分准备。上门服务时,要求服务人员一律佩戴工作证,着机构统一工作服装,开展服务时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语言文明、简洁、清晰,尊老敬老,不做与服务内容无关的事。服务结束后,主动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现场真实填写服务表的相关内容,同时应遵守保密原则,对服务对象的隐私保密。

二是服务流程标准化。签订协议,服务采取协议化管理,与老人签订服务协议,签约率100%制定服务方案,对服务工作计划、工作流程、技术操作规范等加以明确,同时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开展服务评估,对服务人员服务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定期对服务进行评估,改进服务质量;落实服务跟进,通过入户抽查与电话回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服务质量和老人满意度并约定下次服务时间,做到服务完成率达100%,老年人或监护人满意率≥90%

三是服务内容人性化。以服务老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根据老人身体状态,对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或失能老人提供多样化的生活照料服务、康复保健服务、精神慰藉服务等差异化的服务内容;依托社区,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营造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环境。

目前,已在天池街道、南塔街道、童家镇等21个乡镇(街道)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惠及1830余名老人,获得了老人“不是家人,胜是家人”居家安心养老的一致好评。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075182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