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市民政局落实“四化”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项目
2021/6/10 17:45:06     浏览:491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13月以来,市民政局结合实际,按照“三年试点引领、两年扩面延伸,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覆盖”的总要求,扎实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化试点工作。

一是保障长效化。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印发《资阳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将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财政预算、整合项目资金、链接社会资源等办法,强化资金保障。同时加强民政、教育、卫生健康、团委、妇联、残联等有关部门联动,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在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资金、项目、资源、力量整合。

二是建设标准化。制定《资阳市街道(乡镇)示范社会工作站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目标、服务内容、运行模式等,要求以县(区)为单位,实施视觉识别、功能设置、管理制度、服务内容等标准化建设,实现名称统一、标识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区域墙体视觉统一、社工服装样式统一。

三是服务专业化。要求项目承接机构以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社工机构为主,至少配备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驻站为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差异化、多层次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同时开展辖区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督导和社会工作人才培训,至少孵化1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培育2名持证社工,辐射培养30名社区志愿者。

    四是督查制度化。制定并落实月报、台账管理、季度工作调度、领导包点联系等措施,加强指导督导,对项目推进慢、预算执行慢、资金拨付不到位、服务开展不好、迟报瞒报的县(区)通报批评,并按照省民生实事实施工作进度督查。截至目前,4个试点项目均已完成选址、招标确定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签定服务协议,社会组织入驻乡镇(街道)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开展服务需求调查。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13365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