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着力推动“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取得实效
2021/9/7 9:06:04     浏览:1197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1年,安岳县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筑牢兜底保障底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安岳县民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困难群众关切,夯实救助帮扶基础,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多措并举助推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工作。印发了县民政局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工作方案,将全局干部分成8个工作组,每个组由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带队,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加强入户走访,夯实政策宣传。落实工作队伍责任,着力在政策宣传引导、困难问题收集、对接落实救助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将能化解在基层的困难现场解决,能顺势开展政策宣传的及时进行宣传引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散发传单12000余份,发放联心卡14000余张,责成乡镇(街道)利用好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集中宣传台等方式,重点将新修订的低保审核确认办法和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等进行宣传,让群众方便快捷掌握政策界限和申办程序,真正做到让群众知政策、明程序、善监督。

三是实施分类施策,加强精准帮扶。在走访过程中着力关注低保、特困供养、困难老人和困境儿童等的生活状况,加强低保边缘家庭的信息摸排,督促乡镇(街道)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相关的兜底保障范围。同时将群众反映的各类相关问题详细登记在册,分析问题原因,将群众申请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生活补贴等诉求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街道),责成进一步调查核实,按程序给予救助。对不符合或不属于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诉求,及时进行政策解释或反馈给相关部门,确保问题不遗漏、不放过。专项活动期间,共阶段性收集问题56条。今年以来,乡镇(街道)按程序将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47376465。给予临时救助1813人次153.96万元。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深化改革成果。持续做好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做好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通过下放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批确认权到乡镇(街道),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程序,让群众申报救助更加及时便捷。加强天府救助通智慧救助平台建设,指导乡镇(街道)购买相关设备92件,积极对接平台并投入使用,全力推动社会救助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数据使用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五是做好动态监测,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筑牢兜底保障屏障。持续强化低收入家庭信息摸排动态跟踪监测及救助帮扶工作。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做好2021年新纳入91240人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帮扶工作,落实9.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开展针对性补短,目前已经将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低保兜底58149人,给予临时救助3289人。同时配合县住建局做好低保边缘家庭申请危房改造的相关属性认定等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筑牢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六是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活动成果。今年以来到乡镇(街道)开展督导12次,现场解决问题15个,将部分刚发现的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作为跟踪问效的重点,通过下阶段持续走访和跟踪帮扶检验活动成效,推动所有问题诉求均得到妥善解决。同时结合救助领域作风建设和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的实际,加强问题排查。印发了《安岳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着力对救助领域的村干部说了算、优亲厚友、作风不严不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相关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着力确保救助领域风清气正。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12298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