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与应对策略思考
2021/10/14 16:41:21     浏览:1305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一、全县人口老龄化发展形势分析

1.老年人口情况。截止20214月,全县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9.04万人,占总人口的23.82.12%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6.1万,占常住人口的32.8%。根据我县户籍人口老龄化趋势预测,2020-2030年高速增长,至2035年左右达到顶峰。2030年,我县户籍老龄人口预计达到26万人,占总人口的33%左右;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5万人,占总人口的18.5%。全县老年人群体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迫切需要社会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

2.养老服务情况。全县养老机构31个,其中敬老院22个、公建民营1个、社会福利院1个(在建中)、民办养老机构7个(其中2个医养结合机构)。标准化养老床位4733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100张),其中乡镇敬老院床位2163张、公建民营床位157张、社会福利院床位300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2113张。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1个,其中城市日照31个,服务城市老年人口覆盖率达100%;农村日照10个。农村老年活动中心55个,服务农村老年人覆盖率达45%以上。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每年为近1万名特殊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二、人口老龄化发展带来的现实影响

人口老龄化突出的特点是老龄人口增加,劳动人口急剧减少,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社会保障供给方面给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巨大压力。在养老服务方面主要有以下现实影响:

1.养老服务供需不对接。老龄人口急剧增加,养老服务总量大幅提升,给养老服务体系带来巨大挑战。目前养老机构床位仅占老龄人口的2.5%,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高龄化、失能化老人比例不断攀升,随着家庭养老功能逐步弱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养老服务形式的多样化和养老服务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

2.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迫在眉睫。传统居家养老占90%以上,目前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在初级阶段,不能满足老人多形式、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急需推进社区基础性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形式多样、广泛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提供专业化的医疗卫生、康复护理、文体娱乐、信息咨询、心理慰藉、老年教育等养老服务。

3.老年优待资金压力大。国家出台了高龄补贴、社会救助、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机构床位补贴等系列老年福利优待政策,保障老人合法权益。随着老年人口急剧增加,各项老年福利资金将大幅提高,增大地方财政压力。

4.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亟待解决。农村老龄人口占比大、空巢多、居住散等特点,目前农村养老服务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服务供给少、体系不完善等短板。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这些问题和短板亟待解决。

三、对策建议

1.健全养老保障机制。一是逐步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完善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方面的补充作用。巩固家庭保障功能,多方位、多渠道解决老人养老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加大对困难老年人医疗救助。三是积极发展老年福利、社会救济等保障事业,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救助重点向农村贫困老年群体倾斜。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财政投入,建设好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养老、卫生、文化、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场所)。重点推进农村养老机构、医疗机构的融合发展,鼓励敬老院在保障特困供养的基础上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为农村老人提供服务。支持乡镇中心卫生院利用医疗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推进老年教育、老年体育、老年文化的组织建设;推进县老年大学建设,完善老年教育网络,满足越来越多老年人的教育需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发品种多样、经济适用的老年产品,满足老年人各种需求。

3.推进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加快建设养生养老服务综合体、康复中心、医养共同体,引导物业将服务链延伸到居家养老领域。建立居家社区探访制度,为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珠家庭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让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基本建成居家社区15 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社区老人提供低成本、广覆盖、服务方式灵活的居家养老服务。政府对居家养老服务企业或机构的建设、运转要给予优惠政策扶持。

4.加快培养为老服务人才。鼓励各类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建立校企养老服务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完善培训制度,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医疗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养老从业人员技能价值激励导向,开展养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增加财政投入,建立养老护理员从业补贴制度,大幅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乐至县民政局卿华蓉供稿  13882975511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13461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