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2021/11/19 17:30:54     浏览:1235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0年资阳市安岳县成为四川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以来,安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高位推进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精神,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岳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是聚焦工作目标,精准推进改革。将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印发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指南,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天府救助通”智慧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2021年,乡镇(街道)自行审批城乡低保对象51877053人,特困供养对象189人,临时救助 1758人。三是强化改革优势,筑牢保障底线。压实乡镇(街道)审批主体责任,督促乡镇(街道)严格工作流程、保障标准、认定条件、环节时限,确保救助审批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截止10月底,累计发放低保金621817人次17383.54万元;累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金100044人次5602.64万元;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85.57万元。四是加强工作协调,提升改革合力。通过召集县级相关部门召开工作研讨协调会,凝聚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合力,共召开相关会议2次,促成各相关部门间数据有效衔接,形成齐抓共管、共商救助的良好氛围。五是夯实工作督导,有效控制风险。安岳县民政局在下放审批权限后不观望、不懈怠、不当“甩手掌柜”,积极加强对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督导,落实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核查,2021年累计派出工作人员868人次到乡镇(街道)开展督导28次,按要求抽查乡镇(街道)审批纳入的救助对象,确保救助精准、及时。六是提炼改革经验,巩固试点成果。安岳县民政局扎实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总结改革试点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总结材料并获得上级指导和肯定,确保试出经验、试出水平。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资阳市“三化”模式助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交流;四川省人民政府《政府工作交流》发布《安岳县着力打通救助供需对接“最后一公里”》经验推广;另有18篇文章被省市县相关媒体推送,改革试点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25442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