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我市突出“三强化”,确保春节祭扫文明安全
2022/1/25 15:33:58     浏览:312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好省市两级关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我市多措并举,落实“三强化”要素,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一、强化主体责任。立足疫情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印发《资阳市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春节祭扫工作预案,因地制宜明确现场管理、森林防灭火工作及安全应急处置等项目内容;组织各县(区)民政局、相关市级部门、殡葬服务单位参与春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强化县(区)、乡镇(街道)、村(组)属地管理职责。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方式赴各地开展节前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等祭扫安全工作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殡葬服务机构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殡葬重要场所、关键服务环节 、重点设备用品、祭扫工作预案必看必查,确保春节期间祭扫活动绝对安全。

二、强化宣传倡导。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市民政局名义,在网络、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媒体媒介发布《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在各地张贴公益标语和利用村广播站、大队小喇叭等平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春节文明祭祀音频,倡导安全文明祭祀,引导祭扫活动重于心而不拘于形。

三、强化服务引导。大力倡导网络祭祀、居家祭祀,减少实地祭扫活动;引导群众通过“仁孝四川绿色祭奠”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分时段控制实地祭扫人数;充分考虑不同群体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公墓服务接待点为祭祀群众提供鲜花、电子蜡烛、电子鞭炮购买等绿色祭祀服务雨伞、饮水机、休息室、自助鲜花购买等便民服务鼓励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免费公益活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校、便捷、温馨的服务。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320934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