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强化工作督导助推巩固脱贫攻坚兜底 保障成果步上新台阶
2022/4/15 8:26:21     浏览:1002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岳县扎实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开展抽查复核、上门宣传政策等方式,让救助政策落实更加高效、精准,确保困难群众贫有所助、困有所扶。着力聚焦过渡期内贫困群众诉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结合“改进作风 服务群众”等活动,做实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等工作,助推巩固脱贫成果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深化救助改革让巩固脱贫成果更加有力。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工作,通过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1000元以下)的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通过持续简政放权,优化简化办事流程,结合修订完善低保、特困供养等工作规程,有力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二是强化入户抽查让巩固脱贫成果更加牢靠。安岳县结合“改进作风 服务群众”、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开展低保年度复查等活动,着力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目前已经通过进村入户走访、核查工作资料、开展干部座谈、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已阶段性走访座谈干部群众400余人次。发现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均通过现场交办的方式让乡镇(街道)加强整改,相关问题整改涉及到拟按程序纳入低保5户、纳入特困供养1人、纳入临时救助4人,疏通了政策落实的盲点和堵点,更加有效惠及困难群众。

三是实化业务指导让巩固脱贫成果更加精准。县民政局干部通过常态化在微信、QQ群里加强业务实时指导的同时,进一步深入乡镇(街道)开展实地督导,全面提升基层民政工作队伍服务能力。在开展业务督导时,重点就各项救助政策落实的规范程序、重点环节和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讲解。针对低保的申办流程、公示环节、家庭收入支出的核算、不予审批的办理程序;低保边缘家庭入户信息采表的填写;低收入家庭的风险信息推送和分类救助措施的落实;特困供养对象的自理能力核实及照料护理;临时救助的自主审批和提请县级审批的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解析和指导,获得基层民政干部的高度认可,让救助工作更加有导向、见成效,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062122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