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创新举措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
2022/5/11 11:41:54     浏览:10670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4月19日,安岳县民政局接到一求助电话,来电人声称是元坝镇贺某,在福建省晋江市务工,因当地实施疫情封控,导致贺某等受到疫情影响,造成临时困难,特向安岳县申请临时救助。在接到求助申请后,安岳县民政局和元坝镇人民政府积极履职,引导贺某通过加元坝镇政府干部微信的方式向乡镇提交申请及佐证资料。

按照我县实施社会救助改革已经将临时救助(1000元以下)审核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的实际,安岳县民政局责成元坝镇人民政府赓即开展信息核实工作,并视情实施分级审批。元坝镇人民政府加强与晋江市当地镇村干部的联系,在核实了当地出具的疫情封控证明后,元坝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通过“一事一议”方式集体审核确认给予贺某800元临时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其“一卡通”账号。

安岳县民政局和元坝镇人民政府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告知贺某可在急难发生地申请临时救助的政策,并加强与当地镇村干部衔接,共同实时关注贺某的生产生活状况,如贺某后期还需临时救助解决过渡性困难,请当地协助予以审核确认,同时加强与贺某的常态化联系,如其发生新的突发性困难且短时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后期将按程序给予其他相应社会救助,贺某表示高度认可。

安岳县近年来创新救助方式,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特别结合疫情期间困难群众诉求和“互联网 社会救助”的时代需求,创新工作举措,对接救助需求,着力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做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持续将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优化简化办事程序,让改革更加便民惠民。二是充分发挥急难社会救助作用。在过渡期内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实施急难救助帮扶,特别关注“4.11”安岳县突发风雹灾害引发特殊困难的对象,多举措加强应急性、过渡性帮扶。三是加强困难群众排查帮扶工作。着力围绕2022年低保整治和年度复查、社会救助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行动等工作,坚持群众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聚焦应保未保困难群众等开展走访帮扶,确保精准兜底、及时救助。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48100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