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医养结合,让生命的季节永远是春天 ——记市第四人民医院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岳微先进事迹
2022/5/16 17:19:59     浏览:639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岳微,女,34岁,资阳市老年护理院老年疾病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5年。她先后获得资阳市“优秀护士”、“优秀护理员”、四川省第三届“优秀养老护理员”等荣誉。2022年获得资阳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我院首位获此殊荣的护士。

养老机构是个特殊的家庭组合,由于入住老人自身躯体疾病及精神因素存在较大差异。有些老人有不讲文明卫生的陋习,还有些老人喜怒无常、争强好胜。帮助老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团结、讲卫生、守纪律的习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对此,岳微坚持用心服务,真正把老人当作父母来对待,她亲自帮老人换衣换裤、吃饭、喂药,一站就是大半个钟头,老人病重时她还自己掏钱为他们买来果品,老人病危时她为他们送终。通过她耐心的工作和专业的照护,倾洒一片真心,换得老人开心,让老年人过上安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张爷爷刚入住公寓时,身上遍布褥疮,多处破溃化脓,护理员看着都有点怵。岳微便自己带头“动手”:清理创面、碘伏擦洗、消毒换药、加强营养补充、避免压迫感染位置勤翻身等,并四处请教寻求治疗褥疮的药。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张爷爷的褥疮逐渐好转,气色也好起来了。家属知道后,专门给岳微送来锦旗。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面临新冠肺炎时,她首当其冲站在疫情防控第一位,严格做好疫情的防控,娇小的身影总是忙碌在病房中,为入住老人们宣讲防疫知识,如何配戴口罩,洗手八步法,勤通风等个人防护措施,不厌其烦耐心讲解,无一例老人及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在科室封控期间,为了克服入院老人的恐惧和焦虑心理,她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及心理疏导,及时缓解老人焦虑恐惧情绪,先后开展医学观察369人次,抢救危重病56人次,心理疏导376人次。她的举动,得到入住老人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年底被医院评为“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目前我院老年疾病科现有护理人员26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青春爱美的年纪,护士们却投身又脏又累的养老护理行业,让岳微十分感动和钦佩。为了让这些年轻人工作顺心、生活愉快,岳微竭尽所能给护理团队当好“大家长”,她积极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人。作为一名护士长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还始终坚持言传身教带领好科室护理员团队,在履行职责的同时不忘发扬好“传帮带”的作用,带领着团队共同进步,造福于老人。为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岳微先后向医院建议绿化美化室内外环境,购置居家设施设备,设立心理疏导室、减压室以及文体活动室,同时还常态化开展集体生日、团建活动、茶话会等活动,为老年人打造了舒心、开心、称心的家庭式生活环境。

她始终践行爱院敬业,求实创新的医院宗旨。在老人病房里,呈现这样一幅温馨的场景:行动方便的老人们或安逸地下棋打牌,或聚在一起逗乐说笑。而行动不便的老人跟前则围着几位工作人员嘘寒问暖,纾解开怀,好一派其乐融融的画面。除了温馨舒适的环境外,病房床头还设置了自主呼叫系统。来这儿的失能半失能兜底保障对象除了能够享受到专业的医护团队服务外,还可以通过自主呼叫系统随时反馈自己的需求,护理员将会及时处理照料。岳微带领的科室人员本着“有病看病、无病养老、与老人同乐”的原则,十分注重老人的身心健康,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专业生活护理员24小时看护,建立起一人一档的养护方案,涵盖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等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

在老年护理院的餐厅,供应着老人们的一日三餐都有着科学详尽的安排,每餐荤素搭配得当,菜谱一周更换一次,周周不重复。“来到这里我感觉有两个优点,一个是饭菜绵软,味道可口,容易消化,再一个是这里的医生护士比较专业,我们身体有啥不舒服的地方随时可以治疗。”雁江区小院镇栀子村的刘大爷这样说。

岳微同志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以来,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工作认真负责,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不计得失;先后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但她始终热爱护理事业,一直坚守在护理第一线,每时每刻都在用自己毕生所学尽可能为老年护理院每一位老人服务。

短短的几年时间,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使我院收治老人明显增加,预约老人达到30人/月以上,深得老人们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共获得家属锦旗20多面。在老人眼中该同志是好“孙女”,在她眼中老人们是胜过自己亲“爷爷、奶奶”。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尽量满足老人们的需求,老人的快乐、健康、满意永远是她服务宗旨。她还积极联系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慰问在院老人,让老人感受到自己被关怀、被尊重,让老人们的夕阳无限美好。

在她的团结带领下,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功能,优化个性化服务,使我院医养结合成为全省“医疗-康复-养老-休闲”健康产业综合体典范;2021 年医院获得“国家级第二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调服务试点机构”,为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024517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