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急难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明显
2022/5/17 18:09:33     浏览:989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2年,安岳县民政局结合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低收入家庭救助帮扶和4月份风雹灾害天气可能造成群众生活困难等工作实际,会同乡镇(街道)主动发现,及时排查,精准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成效明显。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策口径重点聚焦如下人群开展救助。因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因家庭成员身患疾病、接受教育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特困供养人员;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突发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困难,暂时无法得到家庭支持,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个人;因新冠肺炎等引发突发困难的其他特殊家庭。

二是进一步聚焦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安岳县4月份突发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灾害事件,聚焦因灾导致群众生活困难相关问题,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下发100万元临时救助金到各乡镇(街道),与县应急管理局等加强对接,对前期受灾害影响较大的26个乡镇(街道)进行关注,并加强实时指导。结合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我县已将1000元以下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的实际,按照分层分类实施急难社会救助的原则,对困难程度较轻的由乡镇直接审核确认,对困难程序较重的由县民政局审核确认,1月份以来,已阶段性对因灾导致生活困难的24户家庭给予临时救助金6.7万元,其中因4月份风雹灾害天气给予临时救助4户1.2万元。

三是进一步兜住民生底线。结合低收入家庭信息摸排监测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工作,发挥急难社会救助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聚焦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开展监测帮扶。在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后,对生活仍有困难的家庭,按程序纳入低保等相应保障范围。同时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作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夯实风险信息共享和实时推送,让困难群众诉求有人回应,问题有人办理,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全面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6959208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