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战“疫”为我,战“疫”有我——“暖爱相伴”助力福利院老人度过疫期
2020/5/28 14:59:23     浏览:609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社会福利院是一所有500余名服务对象的养老机构,老人本来就喜欢热闹,从春节至今,整整四个月的时间,禁止聚集,禁止出入,禁止探视,老人们怎么过?疫情期间,如何让老人们适应封闭式的管理,得更滋润?这让福利院人煞费苦心。资阳市社会福利院依托自身优势和专业团队开发的暖爱相伴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一场爱的接力赛,帮助福利院老人平安愉快的度过疫情期。

 在传统的护理模式中,由一个护理人员对多个老人、一群护理人员对一群老人,疫情期间,没有家属的介入陪护,老人们很难适应长时间的孤独。而暖爱相伴项目将老人的情绪关注放在首位,每天安排一名社工或者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一小时一对一的陪伴护理,根据老人不同的情感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一小时陪伴,触觉疗法缓解思念情绪

尹婆婆今年已经91岁高龄了,双目失明。她不懂疫情防控是什么,她只是知道儿子有很多天没有来院看望她了,视频聊天帮不了双目失明的她,婆婆情绪日益烦躁。“暖爱相伴”的志愿者每天陪伴老人外出活动,用手触摸小树、用鼻闻花香、感受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感觉......婆婆的情绪一天比一天好,每次跟社工分别的时候都会说:我今天很高兴,明天你要继续来陪我哦!老人对陪伴的期待都在她的情绪表达里。

一小时倾听,回忆疗法重塑美好记忆

苏婆婆曾是某学校校长,今年76岁的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疫情期间,因为老人之间不能相互走动,一下子少了能够和婆婆一起交流说话的人,苏婆婆常常一个人坐在窗前发呆,一坐就是一下午。随着病症加重,苏婆婆总是忘记自己是谁,贴身照顾她的护士叫什么,但一说起学校曾经的重要时刻、荣誉事件,苏婆婆却总是自豪地笑着如数家珍。在苏婆婆房间的柜子里,保存着不少学校的照片,老的照片是苏婆婆从家里带来的,新的照片是福利院工作人员自发为婆婆拍摄的。对于苏婆婆来说,虽然退休已20多年,但她最挂念的就是学校。在暖爱相伴项目服务中,医护人员通过加强和学校的联系,了解苏婆婆过去的很多故事,通过聊天,不断帮助苏婆婆加深回忆,让学校的故事多陪这位患阿尔斯海默症的老人一天,让这位老校长多快乐一天。

一小时交谈,对话疗法挖掘个性需求

李爷爷是一位很腼腆的老人,平时不爱说太多的话,疫情期间,李爷爷把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睡觉上,尽管医生多次跟李爷爷交代:糖尿病人还是需要适当的活动,对身体有好处,李爷爷还是不管不顾的整天待在房间里。社工通过多次与老人聊天,老人终于敞开心扉:我不是不愿意出门,出去也不知道干什么,我又不认识别人,又找不到和谁一起说话。随后,社工针对性的为老人介绍固定的朋友,每天为他们创造偶遇的机会,从最初的见面打招呼到简短的聊天,过度到现在一起散步,老人越来越喜欢出门,语言也越来越丰富了。

疫情期间,暖爱相伴项目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收集整理老人们的个性需求。这些情况经过梳理、分类和数据分析以后,形成了每个老人独具特色的分析结论。例如:刘婆婆喝水要求开水凉开水1:1冲调,陈婆婆不喜欢别人帮忙洗杯子。这些经过观察收集后形成的结论,能在随后的照护计划中达到精准护理的功效,从而增强了老人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老人入住的幸福指数。

“暖爱相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由资阳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碧带头,院内社工、医生、护士及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目前已组成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仅仅疫情防控期间,就为百余名长者提供暖爱陪伴近3000余次。在后期服务过程中,该项目还实现了更加灵活的时段选择,老人可以选择小时专、白专、夜专,机动灵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资阳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室还在网上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暖爱相伴项目中,让社会上不同的暖流汇入福利院,让老人们感受更多的社会关爱。

改革创新服务模式,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老人一时难的敬业意识,彰显了暖爱相伴旨在通过多样化的贴心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决心,整个疫情期间,福利院没发生一例安全事故,院内老人平安愉快,疫情影响甚微。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市福利院人在王碧的带领下,以暖爱相伴项目为载体,在疫情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进一步提升精准服务质量,实现了战有我,战为我。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21997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