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为你们服务是我晚年的追求 ——记资阳市老年大学班主任严映霞
2021/10/21 10:23:41     浏览:4156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老年教育是全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朋友退休后都把能在老年大学学习作为一件自豪的事情,希望能在学校增加知识,收获健康和快乐,丰富晚年生活。

严映霞老师受聘资阳市老年大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已学期了,第一学期任十个班班主任第二学期任八个班班主任第三学期虽然只任六个班班主任,但同时还担任资阳市老年志愿服务支队副队长。

班主任虽然不直接参与教和学,但却是学校管理的第一岗,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学校办得好与坏,除了学校的硬件及校方的管理外,班主任工作也是举足轻重必不可少的。严老师深情的说:“从开校那天起,肩上的担子就是沉甸甸的,学校放心地把几百人交给我,我得向学校交份满意的答卷。”

严老师把任课老师当良师益友。她和任课老师交谈教学中的问题,反映学员学习中存在的疑虑,并提出建议,当好任课老师参谋。比如:某老师某堂课的某个专业术语学员们理解起来难以掌握,她就在班的微信群发言:“今天某老师讲的某某内容,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学员们通过她的启发,解除了疑虑。她和任课老师相互之间建立了信任,老师们乐意倾听她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希望与严老师继续搭当。

对待学员,严老师视他们如兄弟姐妹。走进教室,她面带微笑与学员们打招呼,让学员们带着愉悦的心情上课。课余与学员们摆谈家常,通过聊天了解他们身体状况、征求他们对学校、对老师的意见建议。上课前,她首先对学员们进行观察,如发现脸色不好或精神不佳的学员,立即询问原因,如是身体原因,会提醒他(她)注意事项,并且这堂课她的注意力重点就会放在该学员身上,以防突发情况。对没来上课的学员,她会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了解原因。平时把同学员们聊天中收集到的意见和需求及时反馈,做好学员、任课老师、学校之间的桥梁。

严老师说:“我生性胆小,恐高不敢坐飞机,恐水不敢乘船,更怕遇见人生伤害。一进学校,独自面对几十位老年学员,要随时关注学员身体状况,随时防备意外发生。我脑壳中无数次出现某些场景,我就想,如果有个“万一”,我能否冲上前?但真的是这样吗?

第一学期某堂课,空气中突然一股刺鼻味,反应快的同学吓得跑出教室,并紧张喊叫,严老师坐在教室后面埋头整理考勤,待闻到味后心里还是咚咚跳。但想到肩上责任,她沉着冷静地分析情况、安慰学员,并逆行而上,去查看教学设备。最后才知是楼下因调试发电机散发的味儿,这件事充分体现严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每堂课,严老师都每时每刻跟在班上,就连期末汇演的每次排练,只要任课老师告诉她,她都会陪着学员们,随时准备为他们排忧解难,只要每次课程学员们能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对严老师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我爱学校,我爱老师,我爱我的学员”。每当散学典礼,学员们和严老师合影留念,相约下学期再见,严老师总是热泪盈眶,难舍难分。

“和老年朋友在一起,为他们服务是我晚年的追求。要让学员感受到老年大学是他们学习的乐园,作为班主任,我要满腔热情地对待每一位学员,用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传递学校对他们的关爱,让学员们能在资阳市老年大学真正感受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感知社会的温暖,感受到学校是温馨家园。”我们的班主任——严映霞是这样说的。


主办:资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28—26110768
网站标识码:5120000038 蜀ICP备12029838号-2
已访问 87122868 人次  [ 网站管理员登录 ]